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空姐在郑州搭滴滴顺风车遇害后,滴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,很多网友谴责滴滴漠视乘客安全,要求其承担责任。
 
此前滴滴已将顺风车业务暂停一周,今天中午,滴滴官方发布具体整改措施,包括下线顺风车用户标签和车主评价功能、司乘双方头像仅自己可见、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、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-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。
 
同时滴滴官方还将对全平台业务进行整改,比如专项整治人车不符,要求司机每天进行人脸识别验证;修改产品设计,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,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、120、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。
 
可以说,这些举措体现了滴滴的诚意,也大幅提升了用户的出行安全,但在我看来,滴滴完全可以在其能力范围内做得更好。
 
投入十亿元做安全,为何空姐还会遇害?
 
客观来说,滴滴之前也不是不重视安全,哪怕是在“野蛮生长”、争抢份额的时候。
 
2016年,滴滴接连发布了两版《滴滴出行安全管理工作指引》,说是已投入数亿元用于安全保障,发生交通事故会主动承担100%的赔付责任,医疗费用将全额先行垫付,还推出了分享行程、紧急求助、号码保护、人像认证等五大安全功能。
 
到了今年,更说要投入十亿元推出“关怀宝”,覆盖五大场景、提供九大服务,每天还拒绝四万次不符合要求的注册申请……
 
但与此同时,又不断地有悲剧发生。
 
2016年5月,深圳女教师晚上九点多搭顺风车回学校宿舍,行驶途中司机将其拉到偏僻路段,持刀抢劫并杀害。家属十一点多仍联系不上,选择报警。
 
2016年9月,西安的滴滴司机封先生接到去户县的订单,结果一去不返。两天后,其妻子收到一条来自封先生手机的短信,要求转两万块钱,说是因贩毒需要跑路。那时封先生已经遇害,但订单显示仍在进行中,滴滴平台没有介入,直到家属报警。
 
这只是见诸媒体报道的两个案例,没被披露的不知还有多少。虽然滴滴的安全措施不可谓不多,投入不可谓不大,然而,悲剧还是屡屡发生。问题究竟出在哪呢?
 
网约车出行为何存在安全盲区
 
正如司机会有驾驶盲区,滴滴以往的安全举措也有盲区,其他平台更严重。比如,车主审核不严格,没有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,没有监控订单的完成情况,顺风车管理更是宽松,出行风险更大,但是滴滴“关怀宝”的保障措施又不覆盖顺风车业务。
 
那这些显而易见的漏洞,各大网约车平台为什么没有及时堵上?三点原因:
 
一是缺乏系统方案。只在悲剧性事件发生后,才推出相应的安全措施。亡羊补牢式的危机公关当然有必要,但总不如未雨绸缪要好。出行安全,可以分为五大板块,用户审核,订单监控,安全教育/提示,应急处理,保险赔付。而滴滴之前的安全举措,更像是款互联网娱乐产品,功能优先,体验优先,便利优先,成本优先。
 
二是缺乏责任担当。作为新晋巨头之一,滴滴公司肯定不缺聪明人。上边所说的,他们肯定能想到,为啥没有做呢?非不能也,实不为也。加拿大汤姆•斯利博士在《共享经济没有告诉你的事》一书中直指共享经济公司的“原罪”——打着“共享”的旗号,收取着用户的高额“租金”,同时又不想承担责任,并努力将所有成本外部化。通俗来说,就是只想赚钱,不想负责,缺乏道德的血液。
 
比如,2016年7月6日,滴滴上线了“紧急求助”功能,可以一键向紧急联系人发出求助信息、分享行程,并上传实时录音至滴滴安全平台留证,当时是业内首家。但在很多用户看来,“紧急求助”还应该实现“一键报警”,这比分享行程更为管用。
 
滴滴通过官方微博、微信举行投票,说是交由用户决定。投票结果,4万网友93%支持实现“一键报警”功能。但最终滴滴没有回应,连“紧急求助”功能也被折叠起来。
 
上线一周,最高峰时滴滴每天会接到两万次“紧急求助”,其中99.27%均是来自用户的好奇尝试,剩下的也均为一般性投诉。也就是说,多数情况下为“虚报军情”。有顺风车平台工作人员表示,乘客使用一次“紧急求助”,平台大概需要支出50元。
 
乘客这样做自是不对,但滴滴你既然是做互联网产品的,就想不出改进之道吗?难道能因为功能设置不合理导致的一时成本,便放弃对安全的追求吗?没了安全,滴滴一下,虽然仍能马上出发,但就是不知道会去到哪了。
 
三是缺乏外界约束。政府监管不能指望,一管就死,不相信的话,想想以往出租车的拒载、宰客现象,而且目前最容易出事的顺风车,属于非营运车,想管也无法可依;行业自律也指望不上,各家网约车平台都在忙着争夺地盘呢,为吸引车主注册还可能在实际审核中放宽各项标准,营造暧昧氛围。就像前一阵子的顺风车,纷纷以年轻女性为卖点,将一次约车搞得像一次约会。
 
那究竟该指望谁呢?其实,最该指望的是司机群体和乘客群体,自己的安全自己最该操心。但这似乎也行不通,绝大多数用户更在乎的是便利和实惠,安全和隐私并不太看重。李彦宏就说过,“中国用户更加开放,对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,在很多情况下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和效率。”尽管李彦宏因这句话挨了不少骂,但也道出了几分实情,这其实也是各大互联网巨头心照不宣的共识。
 
而且,网约车如何保障安全的话题毕竟涉及专业性,普通用户不愿去想,也插不上嘴,能力有限;何况,这又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,自己劳心费力,心念众生,并不经济;从概率上来说,似乎也犯不上因一两个极端案件忧心忡忡,该约还是会约。
 
那么,出行安全真的无解吗?只能靠一个个悲剧引发舆论,从而推动公司自我完善吗?
 
网约车安全的公益解决方案
 
很多人忽略了另一条路,社会问题,可以有一个公益解决方案。拿网约车出行安全来说,可由公益机构来测算各项业务的安全指数,定期发布,既给用户提供出行建议,也给公司提出改进意见。网约车安全有了第三方的定量评估,公司就不能再自说自话。
 
相比政府的硬监管,公益的软约束更具灵活性,更有参与性,也同样具有中立性。虽然权威性上不及,但时长日久也会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尊重。
 
可惜目前我还没听说有这方面的公益机构,但作为一名独立公益人和评论人,我可以先行给出一个《网约车安全出行指数及评分标准》,以做抛砖引玉之用,而且也能根据这一评分标准衡量此次滴滴整改的效果。
 
第一版的《网约车安全指数》有五大标准,涵盖十个方面,百分制,依次为注册门槛(20分)、乘客隐私(5分)、订单监控(15分)、投诉处理(10分)、事故保障(10分)、风险提示(5分)、多元友好(5分)、紧急求助/一键报警(10分)、应急处理(10分)、保险赔付(10分)。
 
需要提前说明,达到满分并不意味着绝对没有事故、没有意外,只是代表网约车平台在能力范围内尽到了应有的责任。
 
由此可以得出结论:
 
1、当下中国网约车的出行安全均不及格,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,这也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。
 
2、此前顺风车的安全更是个零头,但越是风险高的业务,平台的保障就越少,滴滴前一段推出的关怀宝便没有覆盖顺风车。这次整改后大幅提升,达到以前三倍,但仍不及格,也未见其他平台有所动作。
 
3、美团打车业务开始不久,局限于个别城市,未具体列出,因没有看到美团官方公布具体安全举措,估计其安全性可能与传统出租车相当。
 
4、滴滴整改之前,巡游出租车比网约顺风车更为安全,安全指数大概是后者二倍。整改之后,滴滴顺风车安全性已超过巡游出租车,但嘀嗒顺风车仍原地嘀嗒。
 
5、网约出租车比巡游出租车略为安全,但均不及快车和专车,大略为其整改前的2/3,整改后的1/2。另外这只是目前的评价,传统出租车的提升范围有限,如果不用互联网思维加以改造,其安全性会被网约车远远超过。
 
6、专车和快车安全性大体相当,专车胜在更为舒适,服务更好,不骚扰乘客。
 
具体评分标准见下,也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后台或评论留言,一起完善。
 
让我们用自己的思考行动,为自己所爱的人撑起一把保护伞,并以此悼念不幸遇难的车主和乘客。

相关文章:网约车管制少一分,乘客的便利就会多一分
 
各项评分暂且依照以下标准,评价基于公开且便于查询的资料(APP、官网及新闻报道),如确有必要可在下一次评价时做出调整,届时将说明申请调整人及调整理由:
 
1、注册门槛(20分)。车主身份是重中之重,若审核严格可有效提高作案门槛;而车辆价格越高,作案成本就越大,乘客也就越安全。
 
(1)司机注册需要身份证、驾驶证、行驶证三证合一,无暴力犯罪纪录(10分)。
 
没有要求,得零分。若能完全做到,可得十分。若平台初创,就像美团,正激烈争夺市场份额,减两分。月内有一起报道三证不合之事减一分,有一起三证不合的恶性案件减两分,比如此次空姐遇害。
 
(2)车主经验(5分)。根据各项网约车业务对驾驶员拿照时间的要求,不满一年计零分,驾龄每增一年加一分,三年内无交通违法计满12分记录加一分,一年内无重大交通事故加一分。
 
(3)车辆价格(3分)。新车以厂家指导价计算,旧车按市场行情价计算,车价五万到十万计一分,每增加五万加一分,十五万以上可得三分。
 
(4)人脸识别(2分)。车主每天第一次接单之前,须微笑确认,有此功能可得两分,若无计零分。滴滴虽然现在也有人脸识别,但那是接首单之前,并未要求每天验证。
 
2、乘客隐私(5分)。隐私是安全距离的体现。车主对乘客了解越少,乘客的安全感就越强。
 
有可选电话隐藏功能加一分,有自动电话隐藏加两分,不需要乘客填写职业履历加一分,没有车主针对乘客标签评论功能加两分,若有此功能但乘客明显可见加一分。
 
3、订单监控(15分)。这是确保司乘安全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,平台需要记录导航形成路线,监控比对行车路线,并做到实时录音传送,资料至少在平台端存储三个月。
 
(1)路线比对(5分)。有路线严重偏离自动提醒功能计两分,有路线严重偏离或订单严重超时平台介入功能计三分,届时人工客服介入,分别询问司机和乘客。
 
若有这一机制,空姐遇害就不会等到家人报警才发觉,而且空姐很可能不会遇害。
 
(2)全程录制(8分)。车主抵达接人地点,平台端开始录音至订单结束(3分),乘客确认上车,平台端开始录音至确认抵达(3分)。录制视频计两分。这可有效防止言语性骚扰。
 
自动录制,这就相当于给网约车装了个“黑匣子”。不同的是,飞机上的黑匣子只能用于失事后分析事故原因,而网约车的录音还便于平台监控,甚至可直接交给警方。而且,有此功能也不会激化司乘人员的矛盾,很多时候是乘客录像激怒车主。
 
(3)夜间安全(2分)。有特别的夜间安全机制计一分,有针对女性乘客和司机的安全机制再加一分。
 
4、投诉处理(10分)。只有对每一次投诉都认真对待,那些服务恶劣或有非分之想的车主才能尊重规则,善待乘客。
 
(1)押金扣除(3分)。需要车主前期缴纳不少于三百元的押金(1分),如投诉属实将扣除该订单实际所得两倍的押金,返还乘客,押金低于两百元车主将不能接单(2分)。
 
真金白银的判罚,会让车主的言行更为慎重。乘客支付金额的双倍返还,也会鼓励乘客监督车主言行。当然,若投诉不实,可调低乘客信誉度,低于一定分值可在一段时间内拒绝提供服务。
 
(2)信誉评价(2分)。投诉越多,车主的信誉度就越低,会影响派单顺序(1分),信誉度低于最低值将暂停接单
 
(3)结果告知(3分)。对于乘客的投诉,平台应在二十四小时内告知处理结果(2分)。若对处理不满,乘客可进一步提起申诉,最终处理结果应在一周内给出(1分)。空姐遇害案中,车主之前便遭投诉,但因平台未能联系上便放弃处罚,明显不合理。
 
(4)封禁处理(2分)。车主一天内三起投诉被核实,一周内不能接单(1分),一周内十起投诉被核实,账号将直接封禁(1分)。
 
5、事故保障(10分)。交通安全是日常出行中最主要的考虑。
 
(1)安全教育(3分)。教育的目的是在警示,有每月一次的线下交通安全教育计两分,有不定期的平台安全集锦内容计一分。
 
(2)赔付机制(7分)。为每位司机和乘客均购买交通意外险(4分),平台在显著处有说明计一分,有便捷的申请渠道计一分,司乘在交通事故中受伤,医疗费用先行垫付计一分。
 
6、风险提示(5分)。警钟需要长鸣,出行风险也需要每次下单和接单后予以提醒。
 
(1)提示功能(2分)。有风险提示功能计一分(下单和确认上车各0.5分,如下单后提醒人车一致,后排落座,可分享行程等),有针对女性夜间乘车的提示计一分。
 
(2)提示内容(3分)。提示内容要简明具体,便于操作(1分)。乘客须知中应有至少两项,一是车主守则和投诉机制(1分),二是紧急报警功能及操作注意事项(1分)。
 
7、多元友好(5分)。每位乘客的人格都应得到起码尊重,无论其性别、年龄、身体状况。有了发自内心的尊重,自然不会骚扰。没有了性骚扰为乐的氛围,性犯罪也会减少。
 
(1)性别友好(2分)。车主注册前应接受性别友好教育(1分),平台应定期组织性别友好教育或推送相关内容(1分)。
 
(2)残障友好(2分)。车主注册前应接受残障友好教育(1分),平台应定期组织残障友好教育或推送相关内容(1分)。
 
(3)合理便利(1分)。为每位有需求的乘客提供合理便利,不局限于矿泉水和纸巾(1分)。
 
8、紧急求助(10分)。司乘人员在面临人身威胁和财产受到侵害时,可以选择一键报警。
 
(1)报警按钮(7分)。未完成订单界面应有紧急求助按钮(4分),为了防止司乘人员误触,可设置再输入一次图形密码或指纹密码确认。求助成功后,手机会应有相应的沉默提示(1分),并同时将自己的行程和求助信息发给紧急联系人,并提醒其暂时不要直接联系。(2分)
 
(2)求救口令(3分)。紧急情况下,也可以语音求救,这建立在未完成订单自动录音功能的基础上。报警信号可为“救命”,作为紧急求救信号,一遍即可(2分)。为防激怒和提醒作案分子,可提前设置安全口令。比如“嘛哩嘛哩哄”(1分)。为减少误报,也可以要求喊出两遍安全口令方可触发。若紧急求助为误报、虚报,乘客应承担一次五十元的成本。
 
9、应急处理(10分)。这考验的是网约车平台对一键报警的处置能力。
 
(1)人工介入(4分)。人工客服需要7*24小时在线,五分钟之内处置计两分,十分钟之内处置计一分。
 
人工介入不能直接电话联系车主或乘客,避免事态恶化,而应直接联系待命专车和警方,告知实时位置(2分)。
 
(2)专车救助(6分)。每个区域都应有一辆专车待命,处理紧急状况(2分)。接到平台派单后第一时间赶往接人(1分)。平台和警方达成合作,专车司机可与民警同去(3分)。如若暂时不行,也可和保安公司合作前往(2分)。
 
10、保险赔付(10分)。
 
(1)人身保险(7分)。为每位乘客购买人身意外险,参照交通事故的保额,若意外身亡最高赔付120万,若意外致残最低赔付十万。
 
(2)申请便捷(3分)。每位乘客的个人信息,都需要填写至少两位紧急联系人和一位保险受益人,受害者家属为自然受益人,可至少得到赔付金的一半(1分),申请理赔的通道需在APP个人主页显示,官网也应有相应栏目(1分),受害者状况一经确定,平台应在五个工作日内予以赔付(1分)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韩青

韩青

1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公益人、评论人,NGOCN年度作者,北大安平公益传播奖得主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8年 1篇